热门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门专题

检测服务

检测案例

检测知识

高强度螺栓连接摩擦面的抗滑移系数检测

发布时间:2021-01-14 作者:中钢国检admin2 标签:

  抗滑移系数是指高强度螺栓连接中,使连接件摩擦面产生滑动时的外力与垂直于摩擦面的高强度螺栓预拉力之和的比值。钢结构制作和安装单位应按标准GB50205-2020要求分别进行高强度螺栓连接摩擦面(含涂层摩擦面)的抗滑移系数试验和复验,现场处理的构件摩擦面应单独进行摩擦面抗滑移系数试验,其结果应满足设计要求。

  高强度螺栓连接摩擦面的抗滑移系数检验应符合下列规定:

  1.检验批可按分部工程(子分部工程)所含高强度螺栓用量划分:每5万个高强度螺栓用量的钢结构为一批,不足5万个高强度螺栓用量的钢结构视为一批。

  2.试件与所代表的钢结构构件应为同一材质、同批制作、采用同一摩擦面处理工艺和具有相同的表面状态(含有涂层),在同一环境条件下存放,并应用同批同一性能等级的高强度螺栓连接副。

  3.试验用的试验机误差应在1%以内。试验用的贴有电阻片的高强度螺栓、压力传感器和电阻应变仪应在试验前用试验机进行标定,其误差应在2%以内。

  4.紧固高强度螺栓应分初拧、终拧。初拧应达到螺栓预拉力标准值的50%左右。终拧后,每个螺栓的预拉力值应在0.95p-1.05P(P为高强度螺栓设计预拉力值)范围内。

  5.高强度螺栓连接摩擦面应保持干燥、整洁,不应有飞边、毛刺、焊接飞溅物、焊疤、氧化铁皮、污垢等,除设计要求外摩擦面不应涂漆。

  高强度螺栓连接摩擦面的抗滑移系数是钢结构高强度螺栓连接设计的重要技术参数,实际抗滑移系数是否满足设计要求是保证钢结构使用安全的关键。因此加强对高强度螺栓连接摩擦面抗滑移系数的检验,是非常重要的。中国中钢检验检测在这方面有很多成功的案例:

  1.北京2022年冬奥会体育场馆钢结构项目;

  2.沪通铁路沪通长江大桥检测项目;

  3.福平铁路跨海大桥检测项目;

  4.黑龙江阿穆尔河公路大桥检测项目;

  以上这些钢结构工程项目中都涉及到高强螺栓抗滑移系数检测,中心的成功案例远远不止这些,如果您想了解更多项目案例详情,欢迎咨询中国中钢检验检测在线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