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检测服务

检测案例

检测知识

2021金属制品行业技术信息交流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29 作者:中钢国检xc-admin 标签:

2021年9月24日,“2021金属制品行业技术信息交流会暨无锡太湖线材制品、弹簧及加工设备展览会”在无锡成功举行。会议围绕“开局十四五 创新谋发展”的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信息技术交流。

上午的大会由全国金属制品信息网秘书长汪凯主持。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毛海波,中国金属学会金属材料深度加工分会秘书长米振莉女士,江苏狼山钢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顾其林先生出席会议并致辞。

毛海波表示,信息网要持续关注金属制品行业工艺技术装备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先进技术、理念,适时组织各项交流合作,在工艺、技术、装备方面促进行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加效益,创新驱动,加快质量升级,满足下游产业高端化发展的新要求;在行动上促进行业在信息化、智(能制)造方面迈出新步伐;在理念上转变企业思路,变环保的压力为绿色发展的动力;在走出去上积极探索国际合作、企企合作、企研合作、上下游合作等等,推动整个行业技术创新和共赢发展迈上新台阶。为整个行业服务好,与整个行业同进步。

米振莉从中国金属协会成立、机构组成、研究方向等方面对协会进行了简要介绍后表示,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开局十四五 创新谋发展”比较切合当前国际国内环境和近期疫情、天灾对我们的影响。创新是不变的主题,提前谋划是不打无准备之仗,她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同行,围绕制品行业未来发展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讨论,以创新、发展为理念,寻求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途径和应对复杂多变外部环境的办法。

顾其林先生在致辞时代表江苏线材制品企业和江苏狼山钢绳股份有限公司热忱欢迎来自全国的业内专家和领导,并指出单位能耗与产出、单位能耗与利税、单位土地与产出、单位土地与利税将是未来衡量我们企业“优”与“劣”、“胜”与“败”、“生存”与“淘汰”的根本遵循。我们只有不断地利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持之以恒坚定地走节能降耗、绿色环保之路,加强行业自律,走经济效益之路,我们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才能行稳致远。衷心希望本次会议在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提高效益方面取得新的成效,达成新的共识。

针对目前碳达峰、碳中和的热点问题,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陈瑜博士做了“双碳”目标对金属制品行业发展的影响的主旨演讲。从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1)绿色发展的低碳背景与进程;(2)双碳背景下钢铁行业发展形势;(3)双碳目标对金属制品行业的影响,并给出了应对双碳目标的建议。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刘建辉经理介绍了马克斯环保设备上海有限公司的流化床废酸再生,废盐酸焙烧法再生工艺和装备的应用情况。重点介绍了该处理设备的十大优势,处理后的尾气排放远低于国家标准值。

康达特中国的王小宁先生介绍了环保型润滑剂在钢丝拉拔中的应用及优势,针对不同产品表面处理要求,给出了相应解决方案:反应性涂层、非反应性涂层、干式润滑剂、防腐剂、木炭、胶脂基、水溶性产品。

天津工大镀锌设备有限公司的李永迪高工介绍了该企业概况及发展历程。截至2021年8月,工大镀锌公司共获得荣誉证书21项,认证证书4项,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2020年 设计、制造国内第一条超高强盘条单丝离线盐浴生产线。2021年 设计、制作桥梁缆索用热镀Galfan钢丝生产线。

针对目前现有抹拭技术的诸多繁琐和不便,设计一种全新的镀层重量测量传感器及镀层重量在线自动控制系统。该传感器安装在热镀生产线中,对生产过程进行监测,避免了反复取样带来的生产线时开时停而导致的生产效率降低的问题。该控制系统能够实现热镀钢丝镀层重量在线自动检测与控制,实现热镀锌锌层控制技术的自动化,减轻人工操作强度、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合格率。镀层精度范围可以控制在±10~±15g/m2的范围。

天津市新天钢中兴盛达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王莉做了“把握混改历史机遇打造新天钢辉煌篇章”的演讲。介绍了该公司的现状及“十四五”发展愿景。

效玄机电的李明静总经理向代表们介绍了该公司开发的“新型伺服直驱装备”,直连效率高,因改变传统机型传动模式,累计能耗损失近乎为零,显著降低运营成本。该公司作为伺服直驱技术开创者,累计推出超过700台套。

下午的会议由《金属制品》编辑部主任沈献民主持。

贵州钢绳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陆萍“成都凤凰山体育公园足球场用密闭索的制作技术及关键性能分析”的演讲,对密闭索从索体生产到密闭索关键性能检验进行了分享。

威海润蓝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杨浩先生“布膜干燥固化系统在处理金属线材润滑废液中的应用”。威海润蓝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工业废水处理解决方案提供商,立足于工业废水处理业务,围绕工业废水处理难题,与意大利C&G公司合作,致力于布膜干燥结晶系统(蒸汽式)、MVR(机械式蒸汽再压缩技术)布膜干燥结晶等系列产品的研发,在处理高盐废水、高COD废水、高浓度含油废水等处理有近30年的经验积累。采用该公司技术可将工业废水处理后达标排放或回用于生产过程,最终获得含水率不超过1%的微量固体残留物,也可用于回收有价值的原材料,真正实现“零排放”。

江苏华能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乔文玮先生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该公司光纤传感承荷探测电缆铠装钢丝研发及产业化情况;新余新钢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建华先生做了“钢丝技术发展的预测”的主旨演讲,介绍了中国钢丝工业的规模、钢丝行业的主要技术,可能被替代的技术;提出了钢丝行业如何实施碳减排方案的建议。

苏州市易恒智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钱雪平先生从制品行业的信息化规划,如何成功实施信息化,项目制品行业的信息化建设经验三个方面分享了企业实施信息化的经验和成功案例。

青岛科捷机器人有限公司渠道总监王培“智能制造在金属制品行业的应用”的主旨演讲,从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智能制造在金属制品行业的应用,智能工厂未来运营模式三个方面进行分析:青岛科捷以机器人助推中国智造,让机器人服务于每个工厂,每个家庭。

作为压轴发言的是行业知名专家邢献强先生做了“淬回火弹簧钢丝中心裂纹涡流探伤机成因分析”。最后,天津华源线材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喜彬先生宣读了“常欣杯”优秀论文评选结果。

    尽管新冠疫情的影响未完全消去,但9月24日的会议,无论是从参会注册人数,还是会议内容都得到与会代表的好评,分别时也纷纷留言来年再见。(陈金晟)